广安拼团购房201群(7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46人申请入群

银行新增存款、贷款 推迟对公贷款投放

发布时间: 2018-02-27 14:48:05

来源: 21实际经济报

分类: 行业动态

6417次浏览


2018年1月,银行新增存款、贷款均创下了历史新高,但存款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。部分银行分支行由于开门红放贷突增,超过总行限额,不得不推迟对公贷款投放,并通过外币贷款、表外品种分流替代人民币贷款投放需求。此外,优先满足存款回报高、贷款定价高的优质客户需求。

推迟对公贷款投放

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,面对存款难的情况,有银行分行要求,2月末前分行将暂停对公贷款(包括贴现)的发放。所有提款需求延后至3月,视额度情况再行安排。

存款难是行业性难题,身处其中的各银行分支行深有体会。上述分行表示,存款下降造成的情况关系到每一位公司条线员工的切身利益,分支行及每位客户经理要想方设法保持存款规模稳定并恢复增长,为贷款投放创造条件。

根据央行数据,2018年1月,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,新增2.9万亿元。同时,新增存款也创历史新高,1月存款增加3.86万亿元,同比多增2.38万亿。

从宏观来看,存款的增加主要是非银存款的增加,以及企业存款向财政存款转移,财政存款远超此前季节性的表现。2018年1月,居民存款新增了8676亿,较上月增加879亿元;企业存款新增221亿元,较上月少增1.31万亿;财政存款新增9809亿元,较上月新增2.2万亿;非银机构新增存款1.59万亿,较上月新增2.50万亿。

虽然从存款总额看,银行存款难问题有所缓解。但对各银行的分支行而言,情况或并不乐观。

原因在于,货币基金等带来的“存款变理财”效应,将各银行分支行的存款,腾挪到银行的金融市场部、资产管理部和资产托管部等部门。

该银行分行部门通知,目前由于分行存款形势持续恶化,日均存款不断走低,对公贷款投放已超总行限额管理要求,如2月末无法压降至总行资负要求控制限额以下,将面临3月起执行FTP5.5%的惩罚。

有银行业人士表示,如果分行没有资金头寸,就需要从总行计划财务部门开展资金拆借用来放款,拆借的内部价格是内部资金转移定价(简称FTP)。也就是说,这家分行超出总行资负要求的贷款资金,内部成本从这时起按5.5%算。

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,从总分行的角度来说,存贷比指标,监管对各银行总行刚性要求,总行对分行则是柔性约束。在各分行贷款额度贷款主要是规模管理,规模切割会考虑存款,但更多考虑历史和客户。

外币贷款、表外分流

有银行分行要求,存贷款形势预计依旧严峻,各支行要做好支行内部贷款需求的分流和平衡工作,提前做好预案。其中包括:通过外币贷款、表外品种分流替代人民币贷款投放需求。排摸贷款还款情况,主动进行额度腾挪,优先满足存款回报高、贷款定价高的优质客户需求。

此前,“贷款派生存款”逻辑满足了银行部分的存款诉求。有银行要求,充分发挥资产业务对负债业务的拉动作用,深化与优质企业的合作关系,以贷引储;紧盯有拆迁补偿款的重点村组、重点户,责任到人,确保拆迁资金不外流。

但在金融“去杠杆”背景之下,资金从表外回流表内,银行通过腾挪表内外资金的方式或许只为权宜之计。

相较于每年新增10万亿余元规模的人民币贷款,近年来外币贷款保持在每年新增百亿美元的规模。2015年、2016年曾出现负增长,2017年又恢复新增522亿美元。

对表外品种而言,根据穆迪2018年2月发布的数据,2017年中国影子银行资产仅增加1.1万亿元,为2016年增长规模11.2万亿元的十分之一。

穆迪表示,监管整顿措施最初集中在此前增长迅速的一些影子银行领域,如银行理财产品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资管计划,后来已扩大至其他主要影子银行领域,尤其是委托贷款、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,因监管收紧而出现整体增长放缓。这将进一步制约2018年总体影子银行增长,并降低其在社会融资增量中的贡献。

上述分行表示,将继续加强对新发贷款的收益管理,对于存款要求不达标的,将根据对公贷款额度考核进行严格处罚。

近两年来,“以贷揽存”等传统“拉存款”方式既难以为继,又受到监管的关注。如,2018年1月10日,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因“贷款转存保证金存款”被罚款人民币20万元;1月16日,浦发银行乐山支行因“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虚增存款,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”被罚款人民币40万元;多家银行分支机构也因“虚增存贷款规模”、“同业之间通过券商渠道互存非银协议存款,虚增同业存款”被处罚。

责任编辑: xiemin

团购报名